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101期
市场观点

(1)热点切换,周期调整

        上周热点再次切换,新的热点呈现为受益于旺季和人民币升值的旅游板块,以及房地产板块;而前面涨幅较大的钢铁、煤炭等周期板块则明显出现了回调,单周上证综指、创业板指数涨跌幅分别为:-0.06%、1.07%。

(2)事情正在发生变化目前经济基本面、流动性和市场风险偏好都在发生一些变化

          首先,经济基本面上,数据拐点逐步确认。近期将陆续公布8月经济数据,整体来看,数据在淡季比较平淡,部分数据可能还强于季节性的一贯表现,但是远观来看,数据的拐点基本将会确立,4季度在没有外力的情况下,经济可能有向下的压力。

          CPI/PPI数据点评:通胀难成压力,PPI受工业品价格影响拐头向上

          8月CPI同比上涨1.8%(超出市场预期,也高于7月数据),基数和蛋、菜、非食品是超预期的主要原因。食品价格环比虽然上升较快,但季节性是主要原因,环比超过季节性的主要食品只有鸡蛋和鲜菜。而非食品则普遍环比超过季节性(季节性因素主要影响同比),分项中医疗(医疗价格改革)、居住(水电燃料价格)、交通(油价)是主要因素。后续来看,这几项都很难形成持续性的压力。

          

          8月PPI同比上涨6.3%(预期5.7%,7月5.5%)。PPI的上涨和工业品价格的上涨是同步的,分大项来看,采掘、原材料、加工、生活环比分别为1.8%、1.7%、1.0%和0.1%,供给侧改革叠加环保,以及油价上涨是主要原因。从细分项来看,环比涨幅居前的包括石油开采和炼化、黑色矿采、有色加工等。预计这个趋势在4季度很难持续,再加上PPI翘尾贡献在4季度往往会骤降(3季度平均4.3%,4季度平均1.6%),预计PPI在4季度有较大的下行压力。

          

          进出口数据点评:出口低于预期,劳动密集型同比下滑明显;进口受到大宗价格支撑超预期

          细分项目来看,出口方面,量价齐升的包括成品油、集成电路(可能和苹果供货有关),量价齐跌的领域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的纺织服装、玩具家具等;而进口方面,量价齐升的则包括水果坚果、谷物、成品油、未锻造铜材、金属机床。

          其次,流动性方面和风险偏好方面,关注今后监管风向的变化

          周末的股权质押新规,整体对市场的影响较小(新老划断政策下,存量的股权质押可以续约,但新增融资会受到比例、质押率的限制)。结合前期对余额宝、同业存单等方面的监管态度来看,以上仍透露出未来监管方向上还是继续收紧的信号。政策面上,后续金融稳定局的领导人选至关重要,可能会决定金融监管今后的走向,进而会影响到流动性的变化格局。

(3)把握向上窗口,同时也需开始关注下行风险

         目前阶段,从估值和确定性角度来看,周期和金融的大格局还是没有破坏,而且市场的方向大概率还是向上的。但是需要开始关注后续可能的下行风险,将仓位更加均衡化,适当兑现前期的收益

(4)建议关注优质蓝筹方向基金,如华宝资源优选(240022)、红利基金(501029)、沪深300增强(003876)、中证100(240014)、价值ETF(510030)及其联接基金(240016)等,此外可关注中长期业绩出色&热点主题方向的优质权益类基金,如华宝生态中国(000612)、华宝品质生活(000867)、华宝创新优选(000601)、银行ETF(512800)等。

数据追踪

资金面:

上周(09/03-09/10)资金变化汇总

资金供给

资金需求

融资余额变化

172.7亿

增发

123.7亿

银证转账

——亿

IPO(下周预计)

38.4亿

沪股通

-5.1亿

深股通

36.8亿

基金发行

48.0亿

净增(减)持

-9.8亿

数据来源:Wind

         【注:上周融资余额9601.5亿元(截止9月7日数据),较前一周增加了172.7亿元,继续在加速向上。】

基本面

        美国债务上限问题担忧暂时解除。上周三,特朗普与参议院民主党领袖Chuck Schumer和众议院民主党领袖Nancy Pelosi会面,同意将债务上限再度冻结3个月至12月8日,双方还就飓风援助拨款达成了共识。此次举措能够在短期时间内迅速达成一致超出预期。

         估值:截至9月10日,全部A股、中小板、创业板PE(TTM)整体法和中位数法估值如下图所示:

       

(以上数据来源:中登公司、上交所、wind)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