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098期
市场观点

(1)创业板大幅反弹,热点频现

        上周热点频繁地切换,雄安、人工智能、国企改革等等轮番上阵,风格上特别突出的则是创业板明显地大幅反弹,特别是计算机板块表现突出。单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数涨跌幅分别为:1.88%、4.57%。

(2)A股风格切换尚欠火候,短期关注全球风险偏好下降的发酵作用

          虽然创业板上周大幅反弹,但以计算机板块为主的反弹缺乏明确统一的主线,且无论从流动性、政策环境,还是盈利趋势的角度,目前创业板还不具备整体反弹的基础,建议自下而上参与反弹。

          经过上周的市场表现后,A股市场已进入基本面和流动性相对平静期,但是海外风险偏好自上周开始却出现了明显的下降,风险资产进入了risk off(风险规避)模式。

          特朗普政府对市场的负面影响正在逐步显现,虽然美国近期的经济数据仍比较稳健,零售数据还略超市场预期,但是特朗普政府带来的政策炸弹显然更让市场震惊:①夏洛茨维尔事件发酵,团体游行发酵为暴力冲突。“白左”和新纳粹主义冲突加剧,而特朗普的摇摆表态更加剧了事件的恶化。②美国多位重量级顾问先后离职或被离职。再加上特朗普解散了白宫制造业委员会、战略和政策论坛,白宫首席策略师班农离职(班农是“美国至上”理念的拥护者),而此前市场还传闻白宫经济顾问Cohn辞职。③在内忧加剧的情况下,特朗普政府在周末启动了“301条款”开展对华知识产权调查,该事件可能会加剧中美局部贸易摩擦,虽然整个调查的过程从8月18日开启,10月10日召开听证会,持续下来可能要经历一年的时间。

          当前海外政治形势对全球风险资产产生了负面影响,但目前来看,对A股的影响可能偏小,值得国内投资者关注的是“301条款”对相关的电子、机械、运输设备等高科技产业的影响。

(3)周期和金融调整后性价比更高

         维持我们此前策略周报中的判断,即周期在短暂的情绪调整后,未来两周如果中观数据不出现大幅低于预期的情况,则可能会继续迎来向上的窗口期,看好钢铁、部分化工等和环保相关度较高的板块,此外,随着环保督查力度的加大,相关的环保设备等也可能会随之受益。金融板块经历调整之后,目前性价比更高,也是比较明朗的方向。

          主题方面,本周市场对混改板块的热情可能会继续被带动,而地方国改如山西、天津等可能有也会吸引资金热情。

(4)建议关注优质蓝筹方向基金,如红利基金(501029)、沪深300增强(003876)、中证100(240014)、价值ETF(510030)及其联接基金(240016)、华宝资源优选(240022)等,此外可关注中长期业绩出色&热点主题方向的优质权益类基金,如华宝生态中国(000612)、华宝品质生活(000867)、券商ETF(512000)等。

数据追踪

资金面:

上周(08/13-08/20)资金变化汇总

资金供给

资金需求

融资余额变化

130.9亿

增发

522.0亿

银证转账

——亿

IPO(下周预计)

55.8亿

沪股通

-4.6亿

深股通

9.8亿

基金发行

16.6亿

净增(减)持

2.1亿

数据来源:Wind

资金供给

         融资融券:上周融资余额9178.6亿元(截至8月17日数据),较前一周增加了130.9亿。

         基金发行:上周新成立偏股型基金16.65亿。

         沪股通:上周5个交易日北上累计净流出4.6亿元。南下资金累计净流出26.9亿。

         深港通:上周5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净流入9.8亿,南下资金净流入15.7亿。

资金需求

         IPO:本周11只新股预计网上发行。

         股权融资-增发:上周预计募集资金522.0亿。

         重要股东增减持: 上周公布增减持公告的公司中,45家增持,45家减持。

基本面

         美国启动对中国的301条款调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表示,应该对中国的贸易行为展开彻底的调查。此次知识产权调查最可能涉及的领域是包含微型芯片、电动汽车在内的电子、机械、运输设备等高科技产业。具体时间安排上,调查已于2017年8月18日开启,并将于9月28日前收集有关对华贸易调查的评论、证词等材料;10月10日,“301条款”委员会将召开听证会,预计整个调查过程将历时1年。

         估值:截至8月20日,全部A股、中小板、创业板PE(TTM)整体法和中位数法估值如下图所示:

       

(以上数据来源:中登公司、上交所、wind)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