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057期
各家看市

来源

市场趋势

行业&主题推荐

兴业证券

性价比弱化,深挖绩优股

光通讯、PPP、大小非、高股息、原奶、锌、化工子行业

申万宏源

市场风险收益比不高,A股还没跌完

价值成长

海通证券

稳健为上

操作稳健,业绩为王。消费电子、养殖、食品饮料、家电

安信证券

聚焦防御和景气度上行的行业

公用事业、汽车、家电、商贸。光器件、手机电池、水利建设、轨交、环保PPP、血制品、草甘膦

市场观点

(1)国庆长假海外风险上升,国内聚焦房地产政策

         十一假期期间的重点概括起来主要有两件事,一是海外风险事件频发,二是国内地产政策汇聚。海外事件不赘述的,我们主要关注这些事件引发的资产价格变动:

         首先,美债收益率上升得很快,从10月初以来已经上行了13BP,相伴的是黄金和白银的大跌。主要的逻辑仍是加息预期的升温,接下来两次的美联储议息会议时间分别在11月3日和12月15日。

        其次,英镑闪崩是相对独立的事件,如果欧洲在后续的风险事件(包括意大利修宪公投等)继续发酵,短期是风险事件,但长期反而可能会打破目前全球央行的默契,对国内不一定偏空。

        最后,从海外的资产价格表现上来看,油价表现最好,黄金表现最差,新兴市场股市表现优于发达国家。这说明资金并非出现了避险的逻辑。

       海外资产价格表现

(十一期间:2016.10.1-2016.10.9;年初至今:2016.1.1-2016.10.9)

        

数据来源:Wind

       

(2)股市有博弈空间

        假期期间地方房地产调控政策频繁出台,且部分城市的调控力度确实超过了市场预期。

        对于地产调控,有两种主流的观点,一是认为房地产资金会涌向股市,二是认为历史上2005、2010、2013年地产政策调控都造成了股市的下跌。

        对于第一种观点,我们认为,相比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的受益程度会更为明显,特别是银行资金在信贷收紧后,可能会增加对债券的配置,10月8-9日银行间市场债券收益率也印证了这个观点。

        对于第二种观点,我们认为,市场的调整并不是直接由地产调控引发,更多的是对资金收紧的反应,而这种状态在债券收益率下行的背景下显然是站不住脚的。

        因而对于股市,无论是海外风险偏好的变化引导资金再次偏好新兴市场,还是房地产市场调控导致的资金在国内资产中的重新配置,都使得股市博弈性的机会仍在。因而短期市场可能迎来反弹。

(3)短期或有反弹,低估值高股息类品种值得关注

        如果短期市场出现反弹,则仍建议沿着低估值、高股息的方向配置。一方面,如果长债利率继续下行,会进一步打开这些股票的空间(虽然弹性上相对2季度是缩窄的),另一方面,4季度市场的风险仍在累积,特别是中美利差如果进一步收缩,可能会加速资金的外流效应,值得关注对市场的心理冲击,因而高股息、低估值仍是较好的防御方向。

        从成长角度来看,建议自下而上进行选股,特别是挑选有业绩支撑的方向。

(4)建议关注优质蓝筹方向基金,如价值ETF(510030),此外可关注中长期业绩出色&创新成长方向的优质权益类基金,如华宝生态中国(000612)、华宝服务优选(000124)、华宝动力组合(240004)、华宝先进成长(240009)等。

数据追踪

资金面:

上周(9/25-10/09)资金变化汇总

资金供给

资金需求

融资余额变化

-14.6亿

增发

550.42亿

银证转账

-425亿

IPO

161亿

沪股通

-7.1亿

基金发行

10.84亿

净增持

-53.2亿

数据来源:Wind

资金供给:

         融资融券 :上周融资余额8864.7亿元(截至9月27日数据),较前一周减少了14.6亿。

         银证转账:最新数据(9月23日)显示,该周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1.40万亿(较前一周增加了34亿),银证转账较9月14日减少了425亿。

         基金发行:上周新成立偏股型基金10.84亿。

         沪股通:上周三个交易日累计净流出7.1亿元,继续净流出。南下资金累计净流入58.6亿。目前AH股溢价指数为118.1。

资金需求:

         IPO:本周共8只新股网上发行,预计募集资金161亿。

         股权融资-增发:上周预计募集资金550.42亿。

         重要股东增减持:上周公布增减持公告的公司中,33家增持,99家减持,净减持金额53.2亿元。

基本面

        美国非农数据并不疲弱,美债假日期间收益率上升。美国9月新增非农就业15.6万人,不及市场预期的17.2万人。除此之外,9月失业率为5%,弱于预期和8月份4.9%的水平,不过9月劳动参与率进一步提升至62.9%,可能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失业率。薪资水平上,9月份的平均小时工资同步和环比增速分别为2.6%和0.2%,较8月份的2.4%和0.1%均有所改善。虽然数据小幅低于预期,但事实上对资产的价格影响并不显著,且数据公布后12月美联储加息概率不降反升,特别是美债收益率也快速上升,目前维持在1.72%—1.74%左右的水准。

       英国退欧渐进,英镑假日期间大幅贬值。国庆假期期间,英镑在亚洲盘中一度闪崩,两分钟内暴跌10%,但交易量并没有大幅上升,而此前英镑已经连续贬值,这主要是基于英国退欧渐行渐近,且对英国的退欧模式市场引发各类讨论,不确定性上升导致。

         估值:截至10月9日,股、中小板、创业板PE(TTM)分别为21.7、52.6、68.9。

       

(以上数据来源:中登公司、上交所、wind)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