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053期
各家看市

来源

市场趋势

行业&主题推荐

兴业证券

结构至上,吃饭行情暂时结束

消费龙头,稳增长板块、高股息率

申万宏源

秋风渐起,股债降温

价值成长

国泰君安

趋势机会暂无,价值轮动延续

消费品超级周期

海通证券

稳扎稳打

看好上海国企改革

安信证券

窄幅震荡的格局有向下打破的可能性

——

市场观点

(1)上周大盘上涨

         上周市场如期的出现了小幅度的调整,但上证综指整体表现稳定,几乎横盘。单周上证综指、创业板指数涨幅分别为-0.1%和0.43%。

(2)未来1个月预计呈现“经济数据好+监管收紧”组合局面

          7月的经济数据下滑引发了市场对于经济下行压力的担忧,但事实上,考虑到去年的基数效应、9-10月份的旺季效应,以及先行指标的滞后性来看,今年10月份以前的经济数据可能会出现环比改善是大概率的事件,因而这会出现一个市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修复的过程。同时,在这个过程中,由于经济数据的相对乐观,金融市场相对稳定,因而监管力度加强的“底气”也会更为充分。

        另一方面,监管加强的思路自7.26政治局会议之后,导向性就非常明显。包括: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银监会下发《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成立理财登记托管中心;证监会开展基金公司合规风控培训,以及证券公司风控指标培训,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近期在内部会议上强调监管的作用;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保险年会发言表示继续严肃查处保险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近期撰文指出保险资金运用形式严峻,保险资金运用存四大问题。此外,传言央行和证监会近期将加强合作,查处债券市场违规操作。由此来看,如果9月召开金融工作会议,那么防范金融风险预计将是会议的核心,也是对各个金融监管机构考核的最重要指标之一。

        因此,未来一个月,市场将面临“监管加强+经济预期向上修正”的组合,这对于金融市场形成一定压力,特别是对债券市场而言,可谓一大考验。

        除此之外,海外方面,9月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在8月非农数据的影响下进一步下降,但欧洲和日本央行可能在此次的议息会议上释放更为宽松的信号,那么美元可能再次面临被动加息的局面,风险资产可能因此承受压力。

                                                           表 :主要央行利率决议召开时间

日期

会议及事件

9月20-21日

美联储议息会议,有发布会

9月8日

欧央行利率决议

9月21日

日本央行利率决议

数据来源:wind



(3)赚业绩的钱,关注香港市场的机会

        市场整体的下行压力仍较大,特别是监管加强可能降低整个市场的风险偏好。因而寻找业绩和景气度尚佳的方向较为安全。风格上来看,目前创业板白马的估值相对上证50已经下降到了15年初的水平,但创业板综指的估值相对15年初仍有20%的空间。

        板块角度,建议从业绩出发寻找个股。从中报的情况来看,细分领域向好的板块包括环保、造纸、煤炭、新能源汽车、消费类(养殖、饲料、食品饮料、家电)。

        此外,近期南下资金流入的速度明显加快,考虑到额度上限取消后,香港和大陆的估值对接,香港的部分优质中小盘股票可能会有水位对接的机会。

(4)建议关注中长期业绩出色&创新成长方向的优质权益类基金,如华宝动力组合(240004)、华宝服务优选(000124)、华宝生态中国(000612)、华宝先进成长(240009)等。

数据追踪

资金面:

上周(8/28-9/2)资金变化汇总

资金供给

资金需求

融资余额变化

36.1亿

增发

409.63亿

银证转账

-266亿

IPO

20.83亿

沪股通

10.85亿

基金发行

102.91亿

净增持

-68.98亿

资金供给:

         融资融券 :上周融资余额8991.1亿元(剔除周五数据,深市未公布),较前一周增加了36.07亿。

         银证转账:最新数据(8月26日)显示,该周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1.50万亿(较前一周减少了379亿),银证转账较8月26日减少了266亿。

         基金发行:上周新成立偏股型基金102.91亿。

         沪股通:上周累计净流入10.85亿元,继续净流入。南下资金累计净流入150.37亿,相比上周的44.88亿流入加速,注意到近期南下资金又出现了加速流入的趋势,取消额度上限后,此次单周流入金额仅有15年4月和6月可相比。

资金需求:

         IPO:本周共4只新股网上发行,预计募集资金20.83亿。

         股权融资-增发:上周预计募集资金409.63亿(上周定向增发预案统计)。

         重要股东增减持:上周公布增减持公告的公司中,37家增持,110家减持,净减持金额68.98亿元,相比前一周净减持金额上升。

基本面

        美国8月新增非农人数不及预期。美国劳工部日前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8月新增非农就业15.1万人,不及预期的18万人,前值则由25.5万修正为27.5万。8月失业率为4.9%,高于预期的4.8%,与前值持平。当月私营部门就业人口增加12.6万,不及预期的18万,前值由21.7万修正为22.5万;制造业就业人口下滑1.4万,预期为下滑0.3万,前值为增加0.9万。

       财新报道:央行证监会联手,债市跨市场执法将启动。近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传出的消息显示,中国央行已与证监会就跨市场执法达成一致,将邀请证监会稽查执法机构对债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跨市场执法。

         估值:截至9月4日,全部A股、中小板、创业板PE(TTM)分别为21.9、52.7、70.1。

       

(以上数据来源:中登公司、上交所、wind)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