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049期
各家看市

来源

市场趋势

行业&主题推荐

兴业证券

结构至上,坚守绩优股

消费龙头,稳增长板块、高股息率

申万宏源

市场是阴跌而非震荡

价值成长

国泰君安

离场观望

消费品超级周期

海通证券

不必过虑

看好上海国企改革

安信证券

短期规避风险

——

市场观点

(1)上周缩量震荡

          上周市场在大跌之后缩量震荡,单周上证综指、创业板指数涨跌幅分别为0.09%、0.63%。

(2)货币中性的预期逐步被强化

         央行8月5日发布了2016年第2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这可能是近期对于货币政策最为公开的表态。回答了市场此前对于货币政策态度的各种疑问,总结而言,主要有几个重要的方向值得重视:

         首先,上半年信贷结构表现出明显的需求不足。从上半年的信贷结构来看,主要的增长都是由居民贷款(房地产贷款)带动的,而非金融企业的贷款需求同比下滑,这和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下滑是相匹配的,预示着下半年的经济动力没有看到自发改善的力量

         

         其次,此次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重点提到了煤炭行业。并指出当前煤炭行业去产能完成任务进度未过半,这可能意味着未来在这个领域的政策推进仍会加强,结合近期频繁的提到债转股的问题,不排除未来在这个领域会有动作。

         最后,推荐重点阅读专栏4。央行此次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特地写了“资产负债表与宏观经济分析”这个专栏,主要表达了三层意思:第一是科普了下资产负债表,重点表述了有借就有还这个概念。第二是科普了历史,学习了日本失去二十年主要是因为国家资产负债表缩表引起的,而之所以会收缩,就是之前借债太多的原因;第三就是表达了谨慎降准降息的观念,意思是经济不好主要是结构问题,不要再打货币政策的主意了。特别是可以体会下下面这段原文:降准引起的负债减少需要通过资产方的调整来平衡。若频繁降准会大量投放流动性,促使市场利率下行,加上其信号意义较强,容易强化对政策放松的预期,导致本币贬值压力加大,外汇储备下降

         央行此次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会进一步强化市场对于货币边际中性的预期,但这并不能解释如果下半年经济增速进一步下滑,如何应对的问题,也不能解释在已经非常宽裕的资金流向金融领域,如何解决银行、保险等机构资产配置的问题,而这些都值得拭目以待。本周是经济数据密集公布期,投资、信贷数据值得重点关注。

指标

201607数据预测

201606

CPI(%)

1.8

1.9

PPI(%)

-2

-2.6

社会消费品零售(%)

10.4

10.6

工业增加值(%)

6.2

6.2

出口(%)

-3

-4.8

进口(%)

-7.1

-8.4

固定资产投资:累计(%)

8.8

9

M2(%)

11.1

11.8

人民币贷款(%)

13.9

14.3

人民币贷款:新增(亿元)

8320

13800

(3)短期控仓位,调结构

         维持上周周报的观点,市场缩量调整的状态仍可能持续,除了控制仓位外,结构非常重要。看好目前相对低位的建材、建筑、商贸,有价格预期和供给侧改革叠加的煤炭。

(4)在目前市场形势下,建议配置价值、蓝筹、资源方向的基金,如华宝价值ETF(510030)及其联接基金(240016)、华宝资源优选(240022)等;

        从中长期着眼,则可关注创新成长方向的优质权益类基金,如华宝高端制造(000866)、华宝动力组合(240004)、华宝服务优选(000124)、华宝生态中国(000612)、华宝先进成长(240009)等

数据追踪

资金面:

上周(7/31-8/7)资金变化汇总

资金供给

资金需求

融资余额变化

-26.66亿

增发

355.32亿

银证转账

168亿

IPO

27.62亿

沪股通

9.2亿

基金发行

167.4亿

净增持

-18.97亿

资金供给:

         融资融券 :上周融资余额8609.64亿元(剔除周五数据,深市未公布),较前一周减少了26.66亿,相比前一周净流出有所减少。

         银证转账:最新数据(7月29日)显示,该周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1.52万亿(较上周减少252亿),银证转账较7月22日增加了168亿。

         基金发行:上周新成立偏股型基金167.4亿

         沪股通:上周累计净流入9.2亿元,继续净流入。南下资金则仍然净流入,截至8月5日南下资金使用额度已经达到80.3%(前一周80.6%)。

资金需求:

         IPO:本周共4只新股网上发行,预计募集资金27.62亿。

         股权融资-增发:上周预计募集资金355.32亿(上周定向增发预案统计),其中,博通股份预计募集资金63.31亿。

         重要股东增减持:上周公布增减持公告的公司中,32家增持,31家减持,净减持金额18.97亿元,前一周净减持29.1亿元。

基本面

        美国7月非农数据超预期,但对加息预期的影响不大。美国新增就业人数高达25.5万人,大幅超出预期(18万)。7月失业率4.9%,与上月持平,低于预期的4.8%;劳动参与率从6月的62.7%提升至62.8%;工资环比增速从6月的0.1%升至0.3%,且好于预期,同比增速维持2.6%不变。数据公布后,9月份加息预期从前几天的18%升至24%,而12月概率则从37%攀升46%,对年内加息预期的判断影响有限。

         估值:截至8月7日,全部A股、中小板、创业板PE(TTM)分别为20.8、54.2、72.7。

       

(以上数据来源:中登公司、上交所、wind)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