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038期
各家看市

来源

市场趋势

行业&主题推荐

兴业证券

防守反击

新能源汽车

申万宏源

向下风险远低于向上空间

反弹后买新兴成长、消费成长

国泰君安

拥抱周期,坚定前行

城市轨交主题

海通证券

小心驶得万年船

白马龙头

安信证券

5-6月调整

稀土

市场观点

(1)市场有反弹迹象

          上周市场可谓上下半场泾渭分明,上半周缩量调整,前期的强势板块纷纷下跌,比较典型的是新能源汽车,资金集中出逃,寻找新的板块,包括互联网金融、医疗服务等等,但效果都不明显。到了下半周,在周三金融股的拉动下,前期强势的板块又有卷土重来的势头,OLED、新能源汽车强势反弹,但量能上并不突出。从草根调研的情况来看,部分绝对收益者小仓位试水入场,相对收益仓位则持续保持在中性偏高的位置。

(2)进入6月,不确定性增加

          进入6月,市场的不确定性在增加:首先,美国态度的不确定性,此次在日本的G7财长会议并不像之前G20上海和华盛顿的那么和谐,美欧和日本在财政刺激政策、汇率问题上出现了明显的分歧。而6月面临着美联储加息表态的时间窗口,即本周耶伦会在5.27出席一次公开会议讲话,是个关键的窗口;其次,改革预期的不确定性,二季度调结构的天平压倒了稳增长,而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的预期到底能否带动市场的风险偏好,将会受到更为严苛的检验;最后,流动性预期的不确定性,配合调结构,央行已经实质上在收紧基础货币,并在公开市场操作上采取了更为保守的态度,但6月是信用债到期的高峰,一旦去产能、去杠杆落实到行动上,信用违约事件可能会触动市场的神经。

          从短期的市场节奏来看,本周市场出现了微妙的时间窗口选择,如果大盘爽快的下跌,甚至跌破2638点,则出现了一个较好的反弹机会;但是如果大盘不调整直接延续上周的反弹态势,则反弹延续性堪忧。

(3)配置绩优板块,加配基建、金融

           不管怎么说,市场短期确实存在反弹的可能性,但幅度和时间上难以判断,可能属于一个手快有手慢无的机会,因而参与的时候需要谨慎,毕竟弹性好,一致性高的板块目前已经过度的拥挤,一旦出现多杀多的局面,可能就会收割掉前期的超额收益。配置上建议规避已经过度拥挤的板块,如消费类,虽然存在溢价的可能,但性价比已经比较低了。

           建议关注财政投向相关的基建板块(PPP、轨交等);主题方面,建议关注南方暴雨可能带来的海绵城市、糖的投资机会。

(4)着眼于中长线投资,建议配置绩优及重点关注创新、成长方向的优质权益类基金,如华宝服务优选(000124)、华宝先进成长(240009)、华宝动力组合(240004)等;

           寻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可关注混合型基金,如华宝新机遇(162414,深交所上市LOF)、华宝新价值(001324),以及业绩稳定的对冲型基金,如华宝量化对冲A/C(000753/000754)。

基金市场快报

本期新上报基金情况:

         2016年4月30日至2016年5月6日期间,共有43只新上报产品被证监会正式受理,包括21只股票/混合型基金、1只指数型基金、20只固定收益类基金和1只商品基金。

本期新成立基金情况:

        本期有13只新基金成立,总规模399.61亿,平均规模30.74亿。

数据追踪

资金面:

上周(5/15-5/22)资金变化汇总

资金供给

资金需求

融资余额变化

-61.6亿

增发

1336.4亿

银证转账

313亿

IPO

35.5亿

沪股通

-5.0亿

基金发行

9.8亿

净增持

-25.1亿

资金供给:

         融资融券 :上周融资余额8267.2亿元(剔除周五数据,深市未公布),较前一周减少了61.6亿。

         银证转账:最新数据(5月13日)显示,该周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1.57万亿,银证转账较5月6日增加了313亿(打新影响)。

         基金发行:上周新成立偏股型基金9.81亿。

         沪股通:上周累计净流出5亿元。

资金需求:

         IPO:本周共5只个股网上发行,预计募集资金35.5亿,其中中国核建募集资金20.2亿元,在主板发行。

         股权融资-增发:上周共计41家上市公司公布定向增发预案,预计募集资金1336.4亿,其中募集资金在100亿以上的包括*ST金瑞、洛阳钼业。

         重要股东增减持:上周公布增减持公告的公司中,63家增持,66家减持,净减持金额25.1亿元,上周则是增持3.5亿。

基本面

        报道称G7会议未能就关键问题达成一致。为期两天的七国集团(G7)财长会议21日在日本宫城县仙台市闭幕。日本、美国、德国等主要成员国未能就汇率波动及实施财政刺激等关键议题达成一致。这可能预示着自3月以来四国央行的蜜月期结束,未来美国的货币政策走向值得关注,如果日本执意在汇率市场上出手干预,则弱势美元的态势可能会被刻意维持,届时则需要对全球的资金流向再做评估。

        新华社评论:供给侧改革是干部的试金石。自上月29日政治局会议以来,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天平再次向后者倾斜。新华社发表评论员文章称,改革关头勇者胜,是不是改革促进派、实干家,一个试金石就是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没有决心、有没有作为。各级干部要学会算大账、长远账,不能因为包袱重而等待、困难多而不作为、有风险而躲避、有阵痛而不前,树立必胜信念、勇于承担责任,牢牢抓住改革时间窗口,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抓到底、务求必胜。短期经济目标的明朗化可能有助于风险偏好的抬升,但市场等待的是更为实质的动作。

         估值:截至5月22日,全部A股、中小板、创业板PE(TTM)分别为19.2、49.3、67.0。

(以上数据来源:中登公司、上交所、wind)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