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油气基金,国内首只且目前唯一跟踪油气上游领域投资的基金产品,跟踪标的指数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代码:SPSIOP),是基于标普全市场指数(S&P Total Markets Index TM)的精选子行业指数之一,选择在美国主要交易所(纽约证券交易所、美国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等)上市的石油天然气勘探、采掘和生产等上游行业的公司为标的,其成份股包含近期“股神”巴菲特频频增持的Philips 66

一般而言,油气产业可以分为上、中、下游,上游主要是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和生产,是全球战略性资源;中游业务是石油的运输;下游是石油的加工和销售。油气上游公司股价可完全传导油气价格上涨,因此与原油价格走势呈很高的相关性。最近一年来,SPSIOP与国际油价的相关性高达0.7。

(Wind数据,截至2016.4.12)

表:SPSIOP指数最新一期市值前十成份股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流动性居LOF之首

华宝油气基金作为在深交所上市的跨境LOF,自2015年1月起可T+0交易,即,买入基金份额当日的交易时间内,即可卖出全部或部分基金份额,流动性显著提升。

场内份额规模最大LOF:场内份额(人民币)最新规模达30.3亿份,在全部LOF中排名第一

(Wind数据,截至2017.3.31)

交投最活跃LOF:2016年以来二级市场日均成交7450万元,在全部具有可比数据的LOF中排名第一

(Wind数据,截至2017.3.31)

首先,油气作为大宗商品,提供了分散投资的新方向,而国内目前上市的期货品种中尚缺原油期货;其次,华宝油气的投资标的与全球主要股指相关性较低。

华宝油气基金在深交所一级市场可申赎,二级市场可买卖,一、二级市场之间因申赎净值与买卖价格的差异存在套利机会。其在二级市场买入、卖出与股票买卖一样便捷;买入当天可确认,卖出后资金当即可用,支持T+0交易(日内回转交易)。

当二级市场市价明显高于净值时,存在溢价套利机会;当二级市场市价明显低于净值时,存在折价套利机会。

* 美元份额目前仅可通过建行网点或网银使用美元现汇申购赎回。

周  晶先生

博士

先后在美国德州奥斯丁市德亚资本、泛太平洋证券(美国)和汇丰证券(美国)从事数量分析、另类投资分析和证券投资研究工作。2005年至2007年在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内控审计风险管理部主管,2011年再次加入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策略部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分析师,现任国际业务部总经理。2014年9月起兼任华宝兴业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证券投资基金(LOF)基金经理,2015年9月兼任华宝兴业中国互联网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目前兼任华宝兴业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策略研究部经理。

华宝兴业长期致力于创新量化基金的开发和管理,在公募和专户领域管理着多只“i富宝”系列量化产品,包括国内首只交易型货币基金——华宝添益、国内首只风格ETF——上证180价值ETF、业内首只专注油气上游领域的基金——华宝油气、行业上市基金系列,分级基金系列,事件驱动基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