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036期
各家看市

来源

市场趋势

行业&主题推荐

兴业证券

防守反击

积极防御

申万宏源

1个月内,过度悲观的投资者需要反思

体检验地产后市场“家系列”,家电、家居、家装

国泰君安

拥抱周期,坚定前行

有色、煤炭、建筑建材、小家电,主题看好无人驾驶和东北振兴。

海通证券

重回业绩为王时代,震荡市

持有新能源汽车、养殖、白酒

安信证券

5-6月调整

京津冀

市场观点

(1)风险资产大跌,市场情绪受打击

           虽然上周前三个交易日的走势让市场感觉可能的反弹已经在途,但周五暴跌使得人气有所涣散。此外,大宗商品等全球范围内的风险资产也在调整,进一步降低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

(2)关注货币政策表述的变化

          我们在此前的观点中一直强调关注流动性的边际变化,近日公布的一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相关表述似乎也在验证这种猜测。几个方面的变化值得注意:

          首先,对经济的表述明显积极,对物价的不确定性上升,这和29日政治局会议上对经济的看法是一致的。对经济的表述更为积极。

          ★ 对经济的表述更为积极:“一季度经济运行出现了积极变化”,存在的问题是“经济回升对房地产和基建投资依赖较大,民间投资增速及其占比下降,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仍待增强”。

          ★ 对物价的不确定性上升:“从价格形势看,物价涨幅有所上升,未来变化还须关注”;而上一季度的描述是“物价涨幅较低、相对稳定,并继续呈现结构化特征”

          其次,货币政策的基调上,用“保持灵活适度”替换掉“保持松紧适度”,用“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替换掉“针对性和灵活性”,其他描述不变。(一季度,央行向三家政策性银行用于棚改、水利和“走出去”的项目提供抵押补充贷款(PSL)共 3136 亿元。)

          最后,在信用违约方面表述较为正面。增加在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中的论述,更谨慎的对待信用违约风险。强调“宏观审慎管理”、“深化资本市场体制改革”和落实“地方金融监管的责任”,删掉“依法处置信用违约风险”。

          本周将公布一系列的经济数据,但从跟踪的高频数据来看,可能亮点有限,值得重视的是投资方面的数据,可以继续跟踪房地产和基建投资状态。

(3)配置绩优板块,加配金融

           操作上注意增加金融的配置,可以保持一定的防御性和操作的灵活性。此外,绩优板块的逻辑可能是全年的基调,但消费目前机构配置仓位较重,因而需注意控制。主题方面,近期禽畜板块、PPP板块建议配置。

(4)建议配置中长期业绩优秀的消费主题基金,如宝康消费品(240001)等;

           从中长期视野来看,建议重点关注创新、成长方向的优质权益类基金,如华宝服务优选(000124)、华宝先进成长(240009)、华宝动力组合(240004)等;

           寻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可关注混合型基金,如华宝新机遇(162414,深交所上市LOF)、华宝新价值(001324)。

基金市场快报

本期新上报基金情况:

         2016年4月16日至2016年4月22日期间,共有48只新上报产品被证监会正式受理,包括21只股票/混合型基金、3只指数型基金、22只固定收益类基金、2只QDII基金。

本期新成立基金情况:

         本期有15只新基金成立,总规模140.40亿,平均规模9.36亿。

数据追踪

资金面:

上周(5/3-5/8)资金变化汇总

资金供给

资金需求

融资余额变化

123.03亿

增发

406.44亿

银证转账

-791亿

IPO

9.34亿

沪股通

-15.0亿

基金发行

29.28亿

净增持

-54.27亿

资金供给:

         融资融券 :上周融资余额8693.2亿元(剔除周五数据,深市未公布),较前一周增加了123.03亿。

         银证转账:最新数据(4月29日)显示,该周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1.58万亿,银证转账较4月15日减少了791亿。

         基金发行:上周新成立偏股型基金29.28亿。

         沪股通:上周累计净流出15.0亿元。

资金需求:

         IPO:下周有2只新股网上/下发行,预计募集资金总计9.34亿元。

         股权融资-增发:上周共计17家上市公司公布定向增发预案,预计募集资金406.44亿。

         重要股东增减持:上周公布增减持公告的公司中,43家增持,107家减持,净减持金额54.27亿元,相比前一周净减持金额有所上升。

基本面

         出口数据略有改善,但仍较为疲弱。按美元计价,4月中国出口同比下降1.8%,3月为大增11.5%。如果剔除去年3月的低基数影响,1-3月出口同比-9.6%,4月环比仍有所改善。从结构上看,对欧盟好于美、日,对新兴市场有所抬升。4月进口下滑10.9%,低于前值与预期,贸易顺差为455.6亿美元。

         美国非农数据低于预期。自ADP小非农数据公布低于预期后,市场对此次非农并没有抱很大的期望。美国4月新增非农16万人,为7个月以来最低,不及预期的20万;4月失业率为5%,差于预期4.9%,3月失业率为5%;4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同比增2.5%,略高于预期的2.4%,3月为2.3%。

         重要财经日历:本周国内重要财经数据公布

当地时间

国家

事件

预测值

上期值

去年同期值

2016/5/8

中国

贸易差额(亿美元) 2016/04

387.9

298.6

332.1

2016/5/10

中国

CPI:同比(%) 2016/04

2.3

2.3

1.5

2016/5/10

中国

PPI:同比(%) 2016/04

-3.7

-4.3

-4.6

2016/5/12

中国

社会融资规模:当月值(亿元) 2016/04

--

23,400

10,500

2016/5/12

中国

新增人民币贷款(亿元) 2016/04

8,633.3

13,700

7,079

2016/5/12

中国

M2:同比(%) 2016/04

13.6

13.4

10.1

2016/5/12

中国

M1:同比(%) 2016/04

--

22.1

3.7

2016/5/14

中国

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 2016/04

6.6

6.8

5.9

2016/5/14

中国

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 2016/04

10.9

10.7

12

2016/5/14

中国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同比(%) 2016/04

10.4

10.5

10

         估值:截截至5月8日,全部A股、中小板、创业板PE(TTM)分别为19.8、51.2、69.6

(以上数据来源:中登公司、上交所、wind)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