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035期
各家看市

来源

市场趋势

行业&主题推荐

兴业证券

存量博弈行情

积极防御

申万宏源

1个月内,过度悲观的投资者需要反思

体检验地产后市场“家系列”,家电、家居、家装

国泰君安

拥抱周期,坚定前行

有色、煤炭、建筑建材、小家电,主题看好无人驾驶和东北振兴。

海通证券

重回业绩为王时代,震荡市

持有新能源汽车、养殖、白酒

安信证券

反弹继续

京津冀

市场观点

(1)商品卷土重来,股市成交量下降

      上周商品在调整了4天后,又继续开始反攻,特别是黑色金属,反弹明显。而海外方面,上周美联储和日央行都选择按兵不动,特别是日本央行,市场此前讨论的负利率贷款完全落空,因而周一日经指数暴跌(日本周二-,周四休市),日元兑美元升值突破106。

      A股成交量下降,从换手率来看,A股这一数据目前整体上已经下降到了0.7%,而从历史来看,2011-2014年上半年股市震荡期间才有如此偏低的换手率。

(2)流动性边际改善有限,盈利改善值得期待

     在4月29日政治局会议上,就经济问题提到了几个方面,值得关注的是,对货币政策的表态仍然是以“稳健”为基调的,结合前期新华社的稿件,以及央行在降准问题上的迟疑来看,这些可能对目前的宏观流动性方面仍产生压力。

      相对正面的消息是,前期银行间流动性偏紧和利率上升,有一部分的原因在于银行间市场5月1日起营改增的变动所带来的影响——此前预期是质押式回购、国开债利息等需要交税,而这个成本转嫁可能会体现在利率上,但周末明确了这两样不需要缴纳增值税,因而前期银行间预期的利率上调可能会有所缓解。

     基本面方面,全部A股的2015年年报和2016年一季报披露完毕,剔除金融的全部A股收入同比数据,年报、一季报分别是-6%、0.6%,利润同比则分别是-17%和2.7%,回升幅度显著。且从环比趋势来看,2016年一季度环比改善18.4%,而2011年以来历史上环比均为负值。这和“库存周期改善”道理类似,目前可能已经进入到一个补库存叠加政府积极财政拉动的盈利周期改善之中

     从创业板的情况来看,收入增速虽然下滑,但利润同比有所改善,我们将创业板剔除温氏股份来看,2015年报收入增速为32.5%(2014年报收入增速为28.5%),2016一季报收入增速小幅下滑至31.6%;同时2015年报利润增速为20.3%(2014年报增速为25.6%),2016一季报增速大幅上升至37.9%,这里主要还是由于去年低基数的影响,预计全年增速将会有所回落。需要注意的是商誉减值对利润可能造成的冲击,商誉和净资产比重较高的传媒、休闲服务、计算机等都值得密切关注。

(3)配置绩优板块,逐步加配金融

      维持之前的判断,目前的位置没有过度悲观的必要。对经济和企业盈利复苏的逻辑仍会在未来的两至三个季度逐步验证,因而顺着业绩的思路寻找上市公司,特别是机构扎堆较少的行业,超额收益会更明显。从相对收益的角度,配置上可以逐步加配大金融板块。

(4)建议从配置角度出发重点关注偏周期、大盘方向的权益类基金,如华宝资源优选(240022)、华宝价值ETF(510030)及其联接基金(240016)等;

     从中长期视野来看,建议重点关注创新、成长方向的优质权益类基金,如华宝服务优选(000124)、华宝先进成长(240009)、华宝动力组合(240004)等;

     寻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可关注混合型基金,如华宝新机遇(162414,深交所上市LOF)、华宝新价值(001324)。

基金市场快报

本期新上报基金情况:

     2016年4月8日至2016年4月15日期间,共有29只新上报产品被证监会正式受理,包括17只股票/混合型基金、11只固定收益类基金、1只QDII基金。

本期新成立基金情况:

     本期有12只新基金成立,总规模188.0亿,平均规模15.67亿。

数据追踪

资金面:

上周(4/25-4/29)资金变化汇总

资金供给

资金需求

融资余额变化

-54亿

增发

1277.7亿

银证转账

139亿

IPO

14.2亿

沪股通

-4.75亿

基金发行

49.2亿

净增持

-29.4亿

资金供给:

        融资融券 :上周融资余额8643.9亿元(剔除周五数据,深市未公布),较前一周减少了54亿。

        银证转账:最新数据(4月22日)显示,该周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1.64万亿,银证转账较4月15日增加了139亿。

        基金发行:上周新成立偏股型基金49.2亿。

        沪股通:上周累计净流出4.75亿元。

资金需求:

         IPO:本周有3只新股网上/下发行,预计募集资金总计14.2亿元。

         股权融资-增发:上周共计63家上市公司公布定向增发预案,预计募集资金1277.7亿。

         重要股东增减持:上周公布增减持公告的公司中,33家增持,58家减持,净减持金额29.4亿元,相比前一周净减持金额有所上升。

基本面

         中国4月官方制造业PMI 50.1。略低于50.3的预期。3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为50.2。中国4月官方非制造业PMI53.5,前值53.8。从分类指数看,生产指数为52.2%,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1.0%,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7.4%,比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

         政治局会议29日召开。会议指出要保持股市健康发展,加强市场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逐步形成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双向浮动有弹性的汇率运行机制;要按照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要求,有序消化房地产库存,注重解决区域性、结构性问题,实行差别化的调控政策;要保持就业基本稳定,妥善处理员工就业问题;要关注物价变化、积极稳妥推进价格改革;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扩大对外开放,吸引外国资本来华投资。

         重要财经日历:

当地时间

国家

事件

预测

上期

去年同期

2016/5/3

中国

财新制造业PMI 2016/04

--

49.7

48.9

2016/5/7

中国

外汇储备(亿美元) 2016/04

--

32,125.80

37,481.40

2016/5/8

中国

贸易差额(亿美元) 2016/04

369.8

298.6

332.1

2016/5/4

美国

ADP就业人数:环比:季调(%) 2016/04

--

0.2

0.2

2016/5/6

美国

失业率:季调(%) 2016/04

--

5

5.4

2016/5/6

美国

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季调(千人) 2016/04

--

215

251

         估值:截至4月29日,全部A股、中小板、创业板PE(TTM)分别为19.9、52.0、69.0。

(以上数据来源:中登公司、上交所、wind)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