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022期
市场透视镜

市场情绪修复

         周末海外市场一片向好,主要股指止跌,油价大幅上涨,布伦特原油又回到了30美金/桶。主要基于欧洲的量化宽松预期,和市场对1月27-28日(北京时间)美联储FOMC会议上可能偏鸽派发言的预期。从国内市场来看,在连续的下跌后,技术上的反弹随时一触即发。

市场流动性问题仍需继续关注

         从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情况来看,短期通过央行对“流动性管理较好”的商业银行大量的公开市场操作:包括逆回购、国库现金定存、MLF、SLO向市场投放16025亿元,去除到期的2400亿逆回购和550亿SLO,累计投放了13075亿流动性(其中7天1000亿,28天3650亿,3个月以上8425亿)。值得注意的是,3个月的MLF利率2.75%,相比上次下降了75个BP,6个月以上也有所下调,但短端利率并没有变化,7天逆回购维持2.25%,可见,央行旨在引导长端利率的预期下行,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的一个明确信号)。

         未来流动性紧张的问题可能不会全局出现,但不排除个别金融机构出现流动性管理的问题,因而仍需要观察。此外,上周某大行38亿票据问题的冲击可能余波未消,也需要跟踪央行对这个问题的处理意见。

         预计本周的反弹仍偏弱,特别是对于基金扎堆的中小创重仓股而言。相反,机构较少的概念、次新股仍可能是反弹的主力,也不排除大周期急拉指数的可能性。

供给侧改革两会前可能逐步升温

         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再次提及供给侧改革,市场对这个主题的的政策预期仍偏弱,预计两会前会有持续的政策推进,且配合最近大宗商品的反弹,可以在结构中适当配置。建议关注符合改革转型方向、中期业绩稳定的主题类偏股基金:如华宝服务优选(000124)、华宝先进成长(240009)、华宝生态中国(000612),契合供给侧改革主题的资源类基金:如华宝资源优选(240022),以及长期业绩稳定的宝康消费品(240001)。

各家看市

来源

市场趋势

行业&主题推荐

兴业证券

春季反弹窗口继续,节奏类似血战长津湖

仓位较轻的,后续可以围绕仍保留的核心股票做波段;如果仓位较重的,则可以趁反弹进行减仓、调仓

申万宏源

反弹逐步发生

--

国泰君安

看好蓝筹和高股息个股

--

安信证券

市场逐步见底

去产能主题

海通证券

反弹窗口仍开着

新兴消费领域的传媒、体育、医疗、教育,信息技术领域的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领域的机器人、智能汽车等

数据面变化

资金面:

上周(1/18-1/22)资金变化汇总

资金供给

资金需求

融资余额变化

-141.8亿

增发

629.41亿

银证转账

-80亿

沪股通

-4.68亿

基金发行

48.4亿

净增持

1.1亿

合计:

177.0亿

629.41 亿

资金供给

        融资融券 :上周融资余额10142.2亿元(剔除周五数据,深市未公布),较前一周减少823.3亿元。

融资余额/流通市值比例上升靠前个股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行业

上周融资买入

(亿元)

融资余额占

自由流通市值比例

600425.SH

青松建化

建筑材料

5.04

12%

600354.SH

敦煌种业

农林牧渔

4.18

17%

600851.SH

海欣股份

综合

8.20

11%

600595.SH

中孚实业

有色金属

3.56

9%

600756.SH

浪潮软件

计算机

12.69

15%

600978.SH

宜华木业

轻工制造

14.95

7%

600383.SH

金地集团

房地产

33.15

5%

600209.SH

罗顿发展

建筑装饰

5.26

18%

600694.SH

大商股份

商业贸易

12.57

15%

600409.SH

三友化工

化工

5.97

9%



        银证转账: 最新数据(1月15日)显示,该周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1.77万亿;当周银证转账净流出80亿元。

        基金发行: 上周新成立偏股型基金48.4亿。

        沪股通: 上周累计净流出4.68亿元。

资金需求

        股权融资-增发: 上周共计31家上市公司公布定向增发预案,预计募集资金629.41亿。

        重要股东增减持: 上周公布增减持公告的公司中,118家增持,54家减持,减持金额39.1亿元,整体净买入参考市值1.1亿元。

(以上数据来源:中登公司、上交所、wind)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