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兴业

官网首页  |   e网金交易平台

量化对冲基金隐含的套利机会
— 低风险投资者可积极关注 —

案例2月18日,沪深300股指期货次月合约基差扩大到143点时,投资者如果有足够的资金,就可以执行期现套利(一般要求资金百万以上),待基差回落到合理区间时平仓,直接赚取这部分基差收益。而资金量较小或者对期现套利不熟悉的投资者,可以简单地在18日15:00前申购华宝兴业量化对冲C类份额(无申购费),成本为当日基金净值0.994元,持有到12月25日时,期货合约基差迅速收窄到0附近,当日的基金净值达到1.033元,持有4天的收益就达到了3.92%,折合年化收益率为352.8%。即使25日当日赎回,由于持有时间短于7天,赎回费较高为1%,投资者的净收益也有2.92%,折合年化收益率262.8%。

2014年12月18日沪深300股指期货次月合约基差

143

基数净值(无申购费)

0.094

持有4

收益:3.92%

年化收益率:352.8%

2014年12月25日沪深300股指期货次月合约基差

0

基数净值

1.033

持有4日赎回(赎回费:1%)

收益:2.92%

年化收益率:262.8%

总结  每次基差突然高企,都是关注华宝兴业量化对冲基金套利的好时机。
对冲产品目前都是通过做空沪深300股指期货来对冲,而期指在极端的市场环境下有可能出现基差异常扩大的情况,因此给量化对冲基金净值带来阶段性负面影响。由于期货和现货的联动以及期限特征,基差不可能一直高企,会随着到期日的临近而收窄,一般来说,只要对冲产品alpha没有太大回撤,净值就会随之回升。这就给投资者提供了套利的机会。

风险提示:
本资料作为宣传推介材料,不构成对于投资者的实质性建议或承诺。购买基金不等于将资金作为存款存放在银行或者存款类金融机构;管理人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也不保证 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市场有风险, 投资者需谨慎。